当别人在谈论房子时我们在谈论爱情

 

你还相信爱情吗?相信!但你谈论更多的是房子、车子,不是吗?

 

冬瓜冬瓜 有关过情人节的故事

 

 

 

 

玫瑰和面包,哪个更重要的?爱你的和你爱的,你会选择哪一个?在爱情故事中,每个人都面临太多的选择。即使是简单的生活本身,除了房子和车子之外,依然还有更多种可能性。
还有几天,就是情人节。
今天在超市中看到了装扮华丽的巧克力促销摊位,在各个花店门前,鲜花预定的广告也早已打出。

我想,情人节不只是玫瑰花和巧克力混合而成的物质世界,虽然在现代社会,浪漫总是和很多物化的东西牵扯到一起,但在情感方面总会有许多更柔和的东西可以触及你我内心深处的那根心弦。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两个人的单车短途旅行就是一件让人记忆深刻的事情,还有那在昏黄灯光下绞尽脑汁写出的情书更是那个年代固有的珍藏。在当今,信封难觅踪迹的时代,谁还会为喜欢的人写上一封情书,当被物化的姑娘喊出“宁愿坐在宝马中哭泣,也不愿骑单车微笑”时,她喊出了不少女孩的心声,但也给社会划上了一道很重的伤疤。

下面是我很喜欢的两个爱情故事,从读到的第一次开始就迷恋上了这两个关乎爱情但又略带童话性质的爱情故事。现在我把她们讲给你听,希望你也会喜欢。

故事一

这是张爱玲讲的一个名字叫《爱》的小故事,也许你对名字不熟悉,但是当我说出“你也在这里吗?”这句话出自这篇爱情短文时,你一定会哎呀一声。
故事原文如下:

这是真的。
有个村庄的小康之家的女孩子,生得美,有许多人来做媒,但都没有说成。那年她不过十五六岁吧,是春天的晚上,她立在后门口,手扶着桃树。她记得她穿的是一件月白的衫子。对门住的年轻人同她见过面,可是从来没有打过招呼的,他走了过来。离得不远,站定了,轻轻的说了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她没有说什么,他也没有再说什么,站了一会,各自走开了。
就这样就完了。
后来这女人被亲眷拐子卖到他乡外县去作妻,又几次三番地被转卖,经过无数的惊险的风、波,老了的时候她还记得从前那一回事,常常说起,在那春天的晚上,在后门口的桃树下,那年轻人。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

故事二

这个故事是台湾编剧吴念真讲的故事,故事脚本来自于一个出租车司机的真实经历。
一天,吴念真开完会,心绪不佳。在刚才的会上,他和人吵了一架。吴念真叫了一辆计程车回公司。上车之后,吴念真听到车上播放的是自己喜欢的肖邦。起初以为是电台,后来发现是车上的CD机放出的音乐。
几句寒暄之后,一直看着吴念真的计程车司机平静地说:导演,你愿不愿意听我给你讲故事?
这是一个很长的故事,从司机的大学时代开始讲起,他和前女友是怎么好上的,他去当兵,回来之后找工作,后来开公司,两人如何分手。
司机讲到开车去机场载客,在排队的乘客中,一眼就看到了前女友,而且就那么巧,车正好排到她的面前。按照规定,他是不能拒载的。司机第一个下意识的动作是想把座位背后写有自己名字的牌子拿掉,后来心一横: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吧。
计程车开动,前女友坐在后排,一个个电话打过去,打给家人、公司和朋友,在短短的时间里,把他们分手之后十年的历程讲完。司机一边默默地开着车,一边静静地听着。
到了目的地,前女友突然用极其平静的语气对司机说:“我都已经告诉你我所有的状况……家庭、工作、孩子。告诉你现在的心情……什么都告诉你了,而你……而你连一声hello都不肯跟我说?”
很多年以后,这个伤感的故事成为吴念真一篇专栏文章的素材,文章的标题就叫《重逢》,文字干净、洗练,结尾饱满、结实。

这是我最喜欢的两个爱情故事,美丽、忧伤,充满了世间变幻的沧桑和物是人非的感慨和无奈。前者满是无奈,爱却难以相爱,后者却给人希望,即使分离,却也有相聚的一天,只是世间变幻能否抵挡得住最初爱情的执着。也许,这个女子还爱着这位司机,但是司机也许已经有了一个完美的家庭。
说到底,还是人生和爱情的各种纠结和拧巴,但是,我最爱的仍旧是那个吴念真讲述的故事,至少还有相爱的可能和希望。
有人说爱情其实是两个人之间纯粹可能性的一种结合,并且两人相爱并走到一起的概率微乎其微。在我的记忆中,有一段回忆挥之不去,那记忆中有我难忘的场景和情节。
情人节到了,在这个节日中,不要再纠缠在房子和车子的无休止的争执讨论中,如果都刚好有时间,那就一起找个远离喧嚣的地方,牵着对方的手,一起散散步,谈谈天。
生活有多少种可能,那爱情就有多种可能。当别人在谈论房子和车子的时候,而我们在谈论爱情,你不觉得,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