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你有为谁拼命过吗?

 

从开拍到定档,《摆渡人》一直是很多人期待的一部电影,但是电影预告出来后,效果却不尽人意,多少有点用力过猛、和原著相差甚远的感觉。张嘉佳说他最喜欢的电影是《东邪西毒》和《大话西游》,这部电影他想用周星驰的方式,讲一个王家卫的故事。或许就像小玉说的“让人笑,比让人哭难。让人又哭又笑的,不是电影,从来都是人生。

 

 

 

 

编辑:Mwuh | 主播:大宝

 

 

下载

iPhone

喜马拉雅

 

 

《摆渡人》改编自张嘉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一书中的一篇,讲述一个默默爱着别人甘愿付出的“摆渡人”故事,2014 年,王家卫宣布将着手将《摆渡人》拍成电影,但自己只担任监制。2015 年 7 月 9 日电影开机,但直到 2016 年 5 月 11 日,电影才正式宣布杀青——这一拍摄进度比同类电影长了不少。在此期间,还传出“《摆渡人》重拍”的消息,终于,这部电影赶上了贺岁档。

 

对一个作家来说,三年没有写书,全部时间投入的究竟是怎样一部电影呢?

 

首先这部电影的演员阵容就十分让人期待——不仅有男神梁朝伟、金城武、跨界歌手陈奕迅;还有貌美如花的女演员杨颖、杜鹃、熊黛林、柳岩;不仅有带给我们无限欢乐的大鹏、马苏、贾玲出演,还有李宇春友情客串,鲜肉鹿晗特别演出。其次这部电影讲述了“金牌摆渡人”酒吧老板陈末和合伙人管春拯救情感落水者,用快乐和温暖,抵抗这个世界的悲伤的故事。

 

摆渡人是城市里的超级英雄,他们没有目的,没有邪念,相互感动,做一艘船,把“落水者”从河岸的一边送到另一边,自己却容易被遗忘,独自落寞后有继续摆渡下一个“落水者”,把人从痛苦中解救出来。酒吧老板陈末和合伙人管春就是这座城市的“金牌摆渡人”,他们平时看起来吊儿郎当,却从不对每位需要帮助的人说拒绝,只要你“预约摆渡”,刀山火海都会“使命必达”。邻居女孩小玉为了偶像马力,预约了他们的服务,但在帮助小玉挑战整个城市的过程中,陈末和管春也逐渐发现了自己躲不过的问题。从欢天喜地的生活,到惊天动地的疯狂,摆渡人最辉煌的篇章,从这里开启。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做过摆渡人,也被人摆渡过,我们都曾漂流河面上,也曾摆渡过别人。谁都会有一段艰难的岁月,当你觉得自己一个人抗不下去的时候,不要害怕,伸出手一定会有人帮你。同样,不要吝啬你的善意,帮助那些沉溺在悲伤中的人度过难关吧。

 

在张嘉佳的原著小说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我最喜欢这样一段描写:“马力坐在广场的长椅上,脑袋耷拉着。我看见小玉站在长椅侧后方,路灯把两个人影子拉长。小玉慢慢抬起手,地面上她的影子也抬起手。她微笑着,让自己的影子抱住了马力的影子。可是她离马力还有一步的距离。她要走了,只能抱抱他的影子。世事如书,我偏爱你这一句,愿做个逗号,待在你脚边。但你有自己的朗读者,而我只是个摆渡人。”

 

每次酒局都保持清醒的的东北姑娘小玉,为了触手可及却又遥不可及的马力,一夜挑战整座城市。文静秀气的小玉,周身包裹灿烂的霓虹,蹬着高跟鞋穿梭南京城,光芒万丈。你这一辈子,有没有为别人拼命过?不是拼命工作,不是拼命吃饭,不是拼命解释的拼命,真的今天就算死了,也愿意的拼命。

 

你为别人拼过命吗?就像一个人走完一条漫长的隧道。人前一杯酒,各自饮完。人后一片海,独自上岸。成千上万个门口,总要有个人先走。你做过走的那一个,也做过停的那一个。回忆,永远站在背后,无法抛弃,只能拥抱。这辈子拥抱多少个你,才变成现在的自己。希望你到达期盼的生活。想看的花都有人种,想喝的酒都有人酿,想去的城堡都轰然开门,想穿的衣服都剪裁正好,想听的歌时光为你唱很久。如同一场大梦,醒来你正和这世界相爱。

 

一个优秀的演员,也许并不能使整部电影润色多少,但如果一个演员演技至少在观众心里不温不火的话,却可以毁了整部电影,但这对知名导演来说从来都不算问题,而是他们选择的挑战,比如冯小刚选择了范冰冰,张艺谋选择了景甜,比如王家卫选择了杨颖。从开拍到定档,《摆渡人》一直是很多人期待的一部电影,但是电影预告出来后,效果却不尽人意,多少有点用力过猛、和原著相差甚远的感觉。张嘉佳说他最喜欢的电影是《东邪西毒》和《大话西游》,这部电影他想用周星驰的方式,讲一个王家卫的故事。或许就像小玉说的“让人笑,比让人哭难。让人又哭又笑的,不是电影,从来都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