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到底会不会带来巨大惊喜?

 

电影《长城》在内容上值得期待的亮点总结——神秘的长城关城、《山海经》里的上古神兽、北宋的无影禁军、北方的游牧民族、广袤的古代丝绸之路、 瑰丽的3D皇宫、神奇的中国火药……我们有理由期待,张艺谋这次会在这个中国题材的悬疑故事的讲述上,带给观众巨大的惊喜。

 

 

编辑:洋小李 | 主播:小衣

 

 


 

 

下载

iPhone

喜马拉雅

 

 

 

提到张艺谋,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这位迄今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导演,艺术电影的大师和国产商业大片的开拓者,在拍了他的18部华语电影之后,开始与美国传奇影业和环球影业合作,拍摄他的第一部好莱坞动作大片《长城》。那么《长城》到底值得期待么?又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地方呢?

 

 

首先,值得期待的便是高水准、高制作的好莱坞式特效,我始终认为,电影和其它行业其实没有本质区别,要想做出最牛的中国题材商业电影,一定要以开放的心态拥抱好莱坞,因为好莱坞代表着电影的技术积累和工业水准,也代表着最强的资金实力和最系统的发行体系。而电影《长城》,就是这样一部中美深度合作的好莱坞商业大片,它由传奇、环球、中影、乐视联合投资,规模总计1.7亿美金,这句话出自张艺谋导演本人。另外豪不夸张地说,《长城》好莱坞团队的创作实力相当牛叉,主创中总计就有18个奥斯卡奖的提名。

 

 

其次便是,这部电影是一部带着中国文化元素的古装动作大片,外加上张艺谋导演的视觉美学风格,怎能不让人期待。不过在中国谈商业大片,始终绕不开张艺谋导演本人,正因他当年的《英雄》和《十面埋伏》,开拓了中国内地的商业大片的市场,并且拉开了国产商业电影走向全球的序幕。不过,这两部电影也是褒贬不一的,不管你喜不喜欢《英雄》和《十面埋伏》,张艺谋导演那强烈而震撼又极具美感的视觉美学风格,都无一不在征服着国内外的无数影迷和业内人士。卡梅隆赞他,斯皮尔伯格惊叹,昆丁更是爱到不行。李安导演曾说过:“张艺谋在影像里传递气氛和感觉的能力,华语导演圈里无人能及。”

 

 

是的,没错!张艺谋导演其实是这个世界上最善于“用画面讲故事”的导演之一,他的电影叙事总是异常流畅,而且通俗易懂,因为他用画面营造气氛和表达情感的能力,在华语导演圈内,无出其右者。他之前拍了诸多文艺杰作,已经多次证明他就是电影艺术大师。在开始拍摄商业电影后,他延续了文艺片的简洁风格, 在选材上不太喜欢复杂和曲折的故事,所以在故事丰富度上往往有些不足,这一点被那些喜欢丰富剧情的观众所诟病。但这次的《长城》很不一样,正如张艺谋导演所说,这次拍的是真正的好莱坞主流商业大片,故事很有悬念,很吸引人,有着很好的情感和主题。事隔十几年之后的今天,张艺谋导演携更加凌厉的动作大片《长城》强势归来,让人如何不期待?!

 

 

这部电影的故事梗概来源于好莱坞,据说,传奇团队后来找到张艺谋导演,一起花了几个月时间修改和完善故事创意,磨合完成了第一稿电影剧本。而后,《谍影重重》系列电影的编剧Tony Gilroy接手,将剧本顺序彻底打乱,重写了二稿剧本;最后,张艺谋团队结合对中国文化元素的精确理解,再次修订剧本细节,才能开始拍摄。要知道,这中间有着无数的中英文互译沟通和创意磨合,用亚特拉斯娱乐的查尔斯罗文的话说,《长城》这个电影剧本真的是太了不起了。因此,我们有理由期待,张艺谋这次会在这个中国题材的悬疑故事的讲述上,带给观众巨大的惊喜。

 

 

《长城》通过陆上丝绸之路的纽带,实现了中外演员全明星搭配,令无数影迷粉丝期待国外知名演员,除了 马特·达蒙、威廉·达福、佩德罗·帕斯卡这好莱坞“三剑客”,还有来自土耳其的Numan Acar和其他一些雇佣军演员。而中方明星演员阵容,也足够闪耀,军师刘德华、殿帅张涵予、无影禁军几位首领景甜、彭于晏、林更新、黄轩,熊军的鹿晗、 皇帝王俊凯、郑恺、陈学冬的御林军, 余心恬、刘琼的女军副将,无不是角色相似度、人气和颜值等综合考量的结果。国内电影市场,年轻人是观影的主力,有如此强大的全年龄段的明星号召力,再加上张艺谋导演自己,电影临近上映时国内市场的期待热情,可能会接近火山喷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