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兜·饭宝奇兵:原来愚蠢并不那么好笑

 

港人特有的诙谐总是意味深长,常常让人笑着笑着就哭了起来;因为勤奋永远是它的底色,无论做校长、主妇还是其他工作,没有什么能不劳而获;不过最重要的是,因为它肯告诉孩子们真相——长大以后,你也许不是一个成功的大人。我们其实很需要这样的声音,父母都在为孩子的成功铺路,却没人教他们如何为失败缮后,与平凡为伍,而这正是大部分人都不得不面对的未来。

 

编辑:洋小李 | 主播:饵音

 

 

 

下载

iPhone

喜马拉雅

 

 

 

以前的我很喜欢看动画片,也看过很多,如果非要做个选择,麦兜系列是我的最爱,没有之一。因为港人特有的诙谐总是意味深长,常常让人笑着笑着就哭了起来;因为勤奋永远是它的底色,无论做校长、主妇还是其他工作,没有什么能不劳而获;不过最重要的是,因为它肯告诉孩子们真相——长大以后,你也许不是一个成功的大人。我们其实很需要这样的声音,父母都在为孩子的成功铺路,却没人教他们如何为失败缮后,与平凡为伍,而这正是大部分人都不得不面对的未来。从97年的《麦兜与麦唛》到今年的《饭宝奇兵》,它的精髓从来没变过,那就是——就算没有成功,人生也还有意义。

被称为“麦爸”的谢立文,从1988年起给后来成为妻子的麦家碧所画的麦唛配插画,麦兜作为表弟和同学跟着麦唛出现。 “兜”在广东话里就是笨的意思,渐渐的麦爸麦妈反而越来越喜欢这只笨笨慢慢的麦兜,本来想生出个梁朝伟或者刘德华的麦太便从兜来兜去的脸盆里得到了脸上有印的麦兜兜。麦家碧觉得“麦兜的性格并不是很像某一个人的性格,而是人性格其中的一部分,每个地方的人可能都有‘麦兜性格’,像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很纯情可爱、感觉容易被欺负的、平易近人的这样一个形象。”所以尽管香港和内地有诸多的文化差异,他们也敢让麦兜走出香港,走近内地,冲上武当山。他们独一无二,每天都开开心心,对未来跃跃欲试,心里认定自己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

就这样他们可悲地长大了,变成了人类,穿上了衣服。我们中间大部分人成了麦太太、秃顶校长和四眼女教师那样的普通人,未来不再熠熠生辉,儿时的梦想终归只是梦,看安徒生童话的女孩都没成为公主,仙德瑞拉醒过来还是一个厨娘,好在我们不是一夜之间认识到这个残酷的事实的,时间和经历让我们一天天一点点经年累月地逐渐意识到 “原来愚蠢,并不那么好笑。愚蠢会失败,会失望。失望,并不那么好笑。胖,也不一定好笑。胖,不一定有力气。有力气,也不一定行。”成年后的麦兜游走在香港车水马龙的大街上,无论是动画抑或变成了现实的影像,他都不再看到小动物,那些特征鲜明的小猫小狗全都消失不见,他们失去了想象力,变成面目模糊的成年人,步履匆匆地消失在高楼林立的都市街头,成了时间的苍莽荒原里有去无回的面孔。

不过,现在的麦兜,早已没有了前几部的感觉。从构图到故事,3D的立体形象,以及科幻英雄主义元素,让我恍惚的觉得,是在看一部英雄电影。这种感觉如此不自然,再也不是当初那个憨憨傻傻的麦兜了。姑且说是讲的麦兜的故事,倒不如说是麦兜他们心里的故事,他们最想成为的人。

这部《麦兜-饭宝奇兵》依旧是由香港导演谢立文指导,讲述了一个外星人袭击地球的故事,而麦兜一夜之间成了众人瞩目的英雄,拯救地球的责任落到了他的身上 。

2009年暑期档的《麦兜响当当》在内地上映两周后票房就突破了6300万,而这时还未到《麦兜响当当》在香港本土的上映时间。不少小朋友都反映看不懂,一些没去看的大人就很疑惑这个动画片是怎么回事?部分陪着小朋友去看的家长也是云里雾里地看不懂,既不是《喜羊羊和灰太狼》的轻松低幼,也不是《功夫熊猫》的打打闹闹,那么麦兜系列到底想告诉小朋友什么?

这只晃晃悠悠的麦兜,吃很多,力很大,大便亦很大,爱拧瓶盖,爱帮乞丐,比屁股还懒,总是差那么一点点,但它手很巧,心很善,爱妈妈,亦爱妈妈爱吃的鸡。作为独自一头母猪带着小朋友在社会里打拼的麦太,和所有家长一样,要让孩子成为社会栋梁,带麦兜参加各种补习培训班,希望它的考试能得A,可惜的是麦兜得到的却是差了那么一点点的H。麦兜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吃鸡,还把这个爱好献给了上帝,换一个A的成绩好让妈妈开心。他为了不举手打断音乐老师的歌唱,把大便拉在裤子里。他很伤感自己比屁股还要懒这件事,每每想到都会嚎啕大哭。他那么努力地练功,那么努力地顿悟,结果还是挨揍。故事的最后,他长成一头成年的猪,没有成为医生和律师,他像妈妈一样在认真地做鸡。他的茶餐厅门前放着十八代先人麦仲肥发明的钟表,就像一个隐喻——不同的时代,同样的失败。也许,“他不是低能,他只是善良。”研究音乐胎教的教授说,后来,教授被学校开除了。

便是这样一对普通的母子猪,在香港整整红了20年,被认为是香港的精神代表、文化符号。

其实,不是每个人都要那么多的成功,不是每个成功是都要那么多的掌声,多年之后,已经成为普通上班族成为和你和我都一样的阿MAY,在香港林立的楼群里,发现了一直没有变的麦兜,他慢慢地做着好吃的鸡,在城市的角落里守着那个走得很慢很慢一万年才会报时一次的钟,也许,那才是奇迹。

最后说句不希望因为电影的新技术洗去香港市井电影那种质朴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