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蒂克消亡史:好一卷大时代的浮世绘

 

 

中国没有科恩兄弟,没有昆汀,没有《教父》,没有《美国往事》,但或许可以去期待一下程耳和他的《罗曼蒂克消亡史》,有了向往,才可能到达。

 

 

编辑:佳楠 | 主播:宝

 

 

 

 

下载

iPhone

喜马拉雅

 

 

罗曼蒂克,解释为富有诗意,充满幻想,本是外来语,又译作浪漫,浪漫这个词用得太多,快要失去韵味,罗曼蒂克,像是上海“老克腊”们会挂在嘴边的字眼,有种时代精神,而它的消亡,亦是一个时代的结束,消失,灰飞烟灭。

 

30年代的上海滩,十里洋场,众生云集,浮华得不可方物,有滚滚红尘的张爱玲,叱咤风云的杜月笙,风华绝代的梅兰芳,郁郁而终的阮玲玉,许许多多闪亮的星,照亮了苏州河畔,又有多少的英雄儿女,迅速崛起又黯然落幕。

 

程耳导演带来的新作《罗曼蒂克消亡史》就是一幅描述30年代上海的众生相,流光溢彩,暗潮涌动,又冷静肃杀。就像是一棵根系发达的大树,扎地很深,枝繁叶茂,盘根错节,又布满了秘密。经年累月,战争到来,投以炮火,片片凋零,开始枯死,最后倒塌,但树木存在过的印记无法磨灭。

 

电影的演员阵容庞大,由许久不见的葛优坐镇黑帮,各个影业老板似乎都很放心,与之相衬的女主章子怡,饰演不甘寂寞的交际花。管家闫妮,像是浑身长满了眼睛打量着所有人,车夫杜淳,少言寡语,处理干净一次次杀人任务,讲着上海话的浅野忠信,这个日本最有型的男人,在这乱世如何站稳脚跟?舞女阿娇,被冷落却忠诚,影后袁泉为了丈夫竭尽全力,新晋马仔杜江由马仔王传君的指点之下,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与妓女霍思燕暧昧不清,这还不是全部卡司,还有老戏骨倪大红,会跳舞的钟汉良,以及韩庚等。好一卷大时代的浮世绘。

 

电影介绍是这样写的:“他一直拖到一九四九年五月初才坐上去香港的轮船,算得上是真正的末班车。没有人知道他在拖什么或等待什么,我想他自己也未必知道,不过是下意识的拖延。不久他就死在香港,死前再没有值得记述的事件或说过的话,他基本没再说话,这也没什么奇怪的,一切都不值一提,他终于走向自己的沉默。”没有几个电影介绍写的这么像小说的。

 

在圈里备受瞩目的导演程耳,学生时代就交出了电影学院史上最牛的学生作品,12年的《边境风云》更是少有的口碑之作。他集导演,编剧,剪辑于一身,对于每一个镜头都相当讲究,自成一格,一副创造艺术作品的做派。据说叙事结构对于观众会是个不小的挑战,镜头语言又代替了不少台词,细节铺陈众多,略微烧脑。预告片开始以上帝的视角俯视全景,浓烈的时代感和宿命感。室内戏又以固定机位,对称构图为多,让人想起小津安二郎的镜头语言,有种庄重感。

 

导演对镜头的表达成熟又苛刻,一片剪三年,可见其匠心。中国没有科恩兄弟,没有昆汀,没有《教父》,没有《美国往事》,但或许可以去期待一下程耳和他的《罗曼蒂克消亡史》,有了向往,才可能到达。

近期有关注万达和华谊大战的吃瓜群众们,不妨去影院比较下《罗曼蒂克消亡史》与《长城》哪一个更吸引人,当然大家都觉得本片的票房恐怕不会太好,不过票房不够有口碑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