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潘金莲:和这个残酷的世界交手是怎样的体验?

 

 

不管你们在看电影还是在看小说时,一定是发自内心希望李雪莲能够打赢官司,先不管她以后的人生会怎样,只愿我们和这个残酷的世界交手多年,依然心怀坦诚,个性依旧。

 

 

编辑:Mwuh | 主播:大宝

 

 

 

 

 

《我不是潘金莲》根据刘震云同名小说改编,冯小刚执导,范冰冰领衔主演,该片于2016年9月8日在多伦多电影节上映,先后获得多伦多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奖,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最佳影片“金贝壳奖”,台湾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创电影音乐五项提名。美貌的演员总容易被认为是花瓶,而范冰冰一直想证明颜值和演技可以并存,这次她凭借《我不是潘金莲》中颠覆形象的演出获得了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的最佳女主角奖,这也是她第二次拿下国际A类电影节最佳女主角。

 

 

除在国际上取得耀眼成绩,《我不是潘金莲》在传媒大学举办的国内唯一一场公开放映也好评如潮,不少观众甚至站着看完全片,全场收获45次笑声8次掌声,映后更获得了媒体“年度最佳国产电影”“冯小刚喜剧生涯最佳”的评价。

 

 

 

《我不是潘金莲》的女主角叫李雪莲,一个上过高中不懂法律的农村妇女。二十年前,她与在县化肥厂开货车的前夫为了合法化意外怀上的二胎而“假”离婚,谁想领了离婚证生完孩子后,前夫很快娶了别人,概不承认“假离婚”一茬。为了讨回公道,李雪莲在县法院打了官司,输了。不服闹到了市里,被拘留了一周。出来后本打算找前夫讨回这一句话的理,不想反被前夫讽为“潘金莲”。李雪莲一怒之下上了北京,阴差阳错间进入了正在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人民大会堂,冤情被某位听会的国家领导人秘书得知,最终结束并影响了从县到省相关各级官员的政治前途。接下来的二十年,李雪莲的告状没有停止,因为前夫并没有得到任何惩罚。二十年后的一年,当地的官员在劝阻李雪莲告状时激化了矛盾,李雪莲本已打算在那一年放弃,又不惜带病上京,最后竟以前夫意外离世的消息而黯然截止。

 

 

如果二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做一件事,不管做什么,都一定会有所成就,但是啊,偏偏李雪莲折腾了二十年,上诉了二十年,为了还自己一个清白,证明自己不是潘金莲,证明假离婚是假离婚,为了颠倒事里被颠倒的理,与各级官员斗智斗勇了二十年。从满头黑发、眉清目秀、胸是胸、腰是腰的妙龄少妇,变成了头发花白、满脸皱纹、腰口像水缸一样粗、彻彻底底的农村大妈。二十年来的告状由一开始的伸冤变成生活习惯最后竟变成赌气,矛头也从前夫秦玉河转向对准法院院长、县长和市长了。

 

 

李雪莲究竟是前夫口中的“潘金莲”,还是令各级官员头疼的“小白菜”、“窦娥”、“白娘子”呢?都不是,她就是李雪莲,一个普普通通的倔强、坚强并带着骨气的农村妇女。可偏偏是她的倔强,坚强,有骨气,给她带来了二十年无休无尽的折腾与不幸。人类平均寿命不到80岁,到底李雪莲这四分之一的生命浪费得值不值,朋友们自己判断吧。

 

 

我相信赵大头是真的喜欢李雪莲的,可这份喜欢也确确实实掺杂了自己的私欲,他本来可以是那个唯一的人,唯一能让李雪莲回心转意放弃上诉回归正常幸福生活的人。但是啊,我们不能责备赵大头自私自利,关键时刻掉链子,只是当年那个宁愿挨打也要偷家里的钱,只为了给喜欢的女孩买她爱吃的大白兔奶糖的那个少年早已消失不见了。我也相信上下各级领导官员是真的想解决问题的,可是他们的出发点不是帮助人民群众,而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官职,为了自己大好的前途。动机不纯,把芝麻大点事闹成了大西瓜,蚂蚁大点事闹成了大象,最后也只能自食恶果了。我相信听众朋友们,不管你们在看电影还是在看小说时,一定是发自内心希望李雪莲能够打赢官司,先不管她以后的人生会怎样,只愿我们和这个残酷的世界交手多年,依然心怀坦诚,个性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