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迷航3:烟花让你更灿烂

 

这一部《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中,太空漫游了50年之后已经不那么寂静、孤独,而是用繁花几欲迷人眼的缤纷和众多有意思的细节,致敬前作,并用全新的视觉风格为《迷航》系列带来新的科幻奇观。

 

主播:Joanna | 编辑:淡蓝七星

 

 

下载

iPhone

喜马拉雅

 

 

2016全球最大制作科幻片《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9月2日上映以来一直成为内地电影同档的票房单日冠军,并因为丰富的细节设定和50周年的特殊背景而被大家热议。很多人觉得擅长动作的导演林诣彬让这个已经历经半个世纪的系列焕发了全新的光彩,而也有星际迷看完觉得创新足够但对所有这个系列的前作而言显得不够忠实也没有充满敬意,但事实恰恰相反,其实在这一部《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中,太空漫游了50年之后已经不那么寂静、孤独,而是用繁花几欲迷人眼的缤纷和众多有意思的细节,致敬前作,并用全新的视觉风格为《迷航》系列带来新的科幻奇观。

细节一:永远都撕烂的衬衫:

电影开场很有趣,柯克将一个外星种族的信物送给另一个可怕的怪兽种族以求双方和平共处。这一幕很搞笑,同时引用了《星际迷航》电视剧里很传统的一个梗。原版剧集几乎每一集里,柯克的衬衫都会被撕烂或者干脆脱掉,所以,柯克在开场逃过小怪兽的袭击后,回归到了这种状态并不足为奇。船员们甚至嘲笑称这习以为常了,在他的个人宿舍里还有一个画面——他的衣柜里挂了许多相同的制服。

细节二:名字有典故的约克镇:

约克镇星站的名称不仅参照了历史上的约克镇大捷,也是对星际迷航传奇的一个致敬。在编剧兼制片人基恩·罗登贝瑞最初的《星际迷航》剧本里,柯克所驾驭的这艘星舰原拟名就是约克镇号,而非进取号。另外《星际迷航4:抢救未来》里由乔尔·伦道夫舰长指挥的一艘飞船也叫这个名字。还有另一个耳熟能详的命名,片中提到了一种麦哲伦探测器,当然这是以15 世纪首个环绕地球的探险家费迪南德·麦哲伦而命名的。

细节三:眼熟的富兰克林号:

最终,影片揭示婕拉的”房子”其实是被遗弃的联邦飞船富兰克林号,她使用影响干扰技术将其隐藏了。这艘船是人类第一艘达到曲速四级的飞船。它还有注册编号NX-326更是另有玄机,3月26日是史波克的生日,也是他的第一位扮演者伦纳德·尼莫伊的生日。而飞船的名字Franklin,是导演林诣彬则是为了纪念自己的父亲Frank Lin。

细节四:经典台词梗:

在该系列里浸淫已久的影迷,看到《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里频繁引用一些经典台词,一定会乐在其中。例如,当老骨头麦科伊被迫与斯波克执行一个近乎自杀的任务时,他抱怨说,”该死的,吉姆,我是医生,不是……”。当斯科蒂被要求让老朽的富兰克林号再次起飞时,他无可奈何地说,”我做不到,船长……”。

细节五:原班演员“客串”:

在影片的结尾,斯波克翻看他的个人物品时,再一次反思了斯波克大使的一生和自己离开进取号的决定。他看到了上一代船员的集体照,这似乎是挽回他的最后一根稻草,于是他决定继续留在这艘船上。而这张照片居然是《星际迷航6:未来之战》1991 年的演员剧照。让人唏嘘不已的致敬,但恰到好处。

细节六:音乐的小秘密:

音乐在这部电影里具有重要的作用。第一首歌–人民公敌乐队的”Fight The Power”已经见识到了富兰克林号的音乐欣赏能力,后来船员们意识到,他们可以使用音乐来扰乱敌人的舰群,于是又选择了野兽男孩乐队的”Sabotage”。果然,柯克说这是”不错的选择”,因为这首歌也曾出现在第一部《星际迷航》里。但更妙的是,还有一句台词问这首歌是否”古典”,绝对是对《飞出个未来》里穿越版野兽男孩的一个即兴调侃。这不可能是个巧合。

细节七:其他色彩斑斓的小烟花:

有时候,《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感觉就像《星际迷航》系列的精彩集锦。开始不久,老骨头和柯克谈论生日的场景是源于《星际迷航2:可汗之怒》。在这一系列的第三部影片里,进取号被摧毁,对应老版电影系列的第三部电影《星际迷航3:石破天惊》。进取号的飞碟分崩离析,坠落在一个星球上,让人不禁联想到在《星际迷航7:星空奇兵》最有影响力的一幕中发生过的同样事情。

也许还有更多精彩的细节,比如林诣彬透露,这部电影里出现了50种外星人新物种,旨在庆祝《星际迷航》 50 周年,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全部都找到这50个新物种。不过,还有个小遗憾就是:片尾没有彩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