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凶者也:一本正经地荒诞趣味

 

 

近几年,关于边远地区,犯罪悬疑并不乏黑色幽默的电影已有不少,宁浩的《无人区》,忻钰坤的《心迷宫》等口碑尚佳,管虎,贾樟柯等导演,也都着力刻画着有地方特色的小人物命运,对于民族性和普世化相互结合,凸显着国产电影的力量。此次的《追凶者也》,由曾执导过《光荣的愤怒》、《李米的猜想》以及《烈日灼心》等作品的曹保平导演,不知这次是否能够满足期待呢?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佳楠 | 主播:思泽

 

 

 

 

下载

iPhone

喜马拉雅

 

 

 

 

西南边陲,贵州六盘水,07年的时候轰动一时的案件,五兄弟万里追凶,耗时一年多,最终将杀害他们六弟的嫌犯捉拿归案。这个新闻出现时,有个年轻人在宿舍与舍友信誓旦旦地说,一定要将这个故事搬上荧幕,他是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的学生张天辉。大学毕业后,他飞抵贵州,找到新闻里的当事人,询问经过,发现已经有人捷足先登,导演蔡尚君早已来过,并在2011年将故事改编成电影《人山人海》,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大奖,享誉国内外。因为题材重复,寻找投资方会更加困难,四处碰壁,但张天辉并没有因此受挫,也没有听从朋友人的劝阻,而是心存执念地认定这个剧本一定会拍出来,一次次,不断地修改,希望能够凭借剧本来吸引投资,期间独自一人驱车从昆明到贵阳采景,这一征程历时三年,共计改了26稿,最终赢得了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金字奖,也遇到了金字奖的执行主席曹保平。

终于,七年之后,张天辉的剧本改编成了电影,由曹保平执导,并顺利拿到投资,他的名字和一直帮助他的好友阳建军一起署在了编剧栏。他完成了对舍友和自己的承诺,但最终还是没有实现导演梦,不过,此时的他应该离梦想也并不太远了。

《追凶者也》中由刘烨饰演憨包的村寨汽修工宋老二,被诬陷成了杀人凶手,为洗脱嫌疑而千里追凶,操着一口不太标准的云普,从未整齐的着装和沧桑粗糙的脸,一路追赶,愤怒而坚持,表达了一个穷山恶水世界里最普通的平凡人也需要真相来洗脱嫌疑的执着,即使警察无作为,也不认命的执着,步步逼近真相的执着。看到预告片里的他,恐怕实在难以把他和搞笑的火华社社长与自恋的诺一爸爸联系起来,大概这便是演员的基本素养吧,顺便一提,他也因此角色获得了金爵奖最佳男演员。饰演五星杀手的张译也是表现抢眼,提着大砍刀,嚣张又絮叨,形象鲜明,又一本正经的荒诞。他们两个与段博文饰演的山寨版古惑仔一起串起了整个故事,相互角力,互相拉扯着推动着故事发展,让错综的案件充满趣味。

对于黑色幽默,犯罪类型片感兴趣的同学不妨去影院走一趟,当然也可以支持一下国产电影的创作,哪怕看一下火华社社长的华丽变身也不错。